敘事、自我與認同─從文本考察到課程探究買到賺到

網友評鑑5顆星,我朋友前幾天買了 覺得很滿意喔 敘事、自我與認同─從文本考察到課程探究

博客來人文史地-概論分類網友最愛書籍


如果您還想深入了解敘事、自我與認同─從文本考察到課程探究
點圖即可看詳細介紹

內容簡介  

內容簡介

  敘事是展現人的存在感的重要途徑,因為人的存在並不是一種固定的實在,而是可以被不斷建構和重構的反思性的實在,對自己進行敘事,也是讓自我處於反思和變化之中。自傳是最能體現傳主之自我反思與認同理解的文類,本書分從共時與歷時兩種不同時距段落,系統性地考察台灣社會中的自傳文本,並嘗試將其與學校教育結合,探討如何藉由自我敘說,將成員間不同的主體性、興趣、意圖和承諾都帶入互動中,並學習在公共領域中理解他人,開展個人生命。

  本書指出,故事並非是外在於我們的一套敘述或言說的規則,故事的存在體現了說者的視角、透過事件序列所傳達的意義及其與聽者的關係。其不僅是一種表情達意的工具或文體,更是攸關知識的證成、文化的調諧與社會的參與等涉及互為主體性的語用行動。

  這是國內第一本將自傳文本、教師知識與敘事課程三者相結合,並探討台灣社會成員間之自我理解、敘事認同及其變遷的學術專著,其對以「朝向西方民主制度」為努力目標,且多元族群與新移民並存的台灣社會,亦有啟發性的意義。全書出乎傳播,入乎社會,發乎文學,止乎教育,其兼具創新、跨學門與主體重構的特色,尤其適合文學、傳播學、社會學、心理學與教育學等領域,對於敘事探究與自我發展感興趣之修習者、教師或研究人員作為研讀及參考之用。

作者簡介

胡紹嘉

  政治大學新聞系碩士、博士。研究領域為:書寫、敘事與認同;傳播教育;溝通倫理。現為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助理教授。教授課目包括:敘事與認同、溝通倫理、訪談分析與寫作、傳播理論與方法。

...繼續閱讀

  • 定價:360
  • 優惠價:9324
  • 本商品單次購買10本85折306

敘事、自我與認同─從文本考察到課程探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manities04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